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辅导员专栏 >> 正文

    我校举办首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

    2023-04-17

    4月13日,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首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我校图书馆西区报告厅成功举办。学校副校长赵随民出席比赛,并作重要讲话。学生工作部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委第二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参加比赛大赛特别邀请三位曾在国赛和省赛中获奖的校外老师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大赛由会计学院专职辅导员王耀田主持。

    大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由各二级学院自行组织,推选出17名优秀者参加由学生工作部统一组织的决赛。

    本次决赛参照我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最新赛制举行,分为基础知识测试、谈心谈话、案例研讨三个环节。

    比赛伊始,学校副校长赵随民作了重要讲话,并对参赛辅导员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所有参赛辅导员将本次大赛作为提高自身素质能力的一个重要平台,通过比赛加强沟通、加强交流、加强学习,真正实现以赛代练、以赛代训、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目的;二是,希望所有参赛辅导员能通过本次大赛赛出水平、赛出风格,为己争光、为校争光、为山西省高等教育事业争光。


    基础知识测试彰显理论功底

    4月10日上午,在行政一号楼一层会议室进行了基础知识测试。本环节重点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充分展现辅导员扎实的理论素养。


    谈心谈话显育人真情

    谈心谈话是有效开展思政教育和价值引领的重要途径。本环节,选手们直面真实教育对象扮演者,直击“学生”灵魂深处。面对“学生”的各种“刁钻”问题,参赛选手们循循善诱、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运用科学的方法、艺术的话语直面难题,用真诚的关怀化解疑问。

    案例研讨展工作风采

    案例研讨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选手随机抽取AB角色,两人一组围绕抽取的案例进行现场问答。本环节,选手们将学生思想领路人、日常事务勤务兵、心理健康守护者等角色演绎的淋漓尽致,集中体现了各自的工作思路和特色做法。

    比赛结束后,评委陶陶老师进行点评。对大赛的组织和参赛选手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谈心谈话和案例研讨两个环节如何破题解题进行精彩的点评。

    本次比赛,参赛选手都赛出了水平和风格,充分展示了我校辅导员队伍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扎实的工作作风。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本次大赛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这是一场竞赛,更是一场工作经验交流学习会,为推动我校学生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赛后,在场的辅导员纷纷表示,通过大赛不仅提升了参赛选手的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对于其他观摩的辅导员也是良好的学习机会,帮助大家发现自身存在的不足与差距。今后,将不断加强学习与交流,为提升我校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水平,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不懈努力。



                                        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2023年4月17日


    上一条:辅导员座谈会简讯

    下一条:喜 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