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概况

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工作职责

2023-03-24

    学生工作部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生事务管理、学生资助、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等工作。武装部负责学生军训、国防教育、预备役学生管理及复转军人服务等工作。

    学生工作部主要职责:

    1.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劳动教育等。

    2.负责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做好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的管理、考核和培训工作。

    3.负责学生事务管理和服务工作,指导二级学院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工作。

    4.负责学生的教育引导,抓好学风建设,做好学生的评先评优、综合素质测评、违规违纪处理等工作。

    5.负责开展迎新生、开学典礼、学生离校及毕业典礼等工作。

    6.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指导二级学院做好学生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

    7.贯彻落实国家资助政策,负责做好学生奖助学金的评审、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等工作。

    8.指导二级学院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及资助育人工作。

    9.负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开设与管理,指导二级学院组织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普查、咨询、干预等工作,建立心理健康档案。

    武装部主要职责:

    10.负责学生军事训练和军事理论课程的管理工作。

    11.负责学校预备役队伍的选拔、组建和管理工作。

    12.负责师生员工的国防和人防教育,做好学生的征兵管理工作。

    13.负责军民共建、拥军优属与校园国防文化建设。

    共有职责:

    14.树立职教理念,增强服务意识,完善职能范围内的制度体系,制订本部门的岗位职责。

    15.负责本部门网站建设,做好宣传管理工作。

    16.负责工作资料的完善、归档及各类统计报告(表)的上报工作。

    17.做好附属机构相关工作。

    18.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