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辅导员专栏 >> 正文

    勇挑重担 “疫”不容辞 工科大辅导员在行动

    2022-04-21

    2022年4月初,疫情“警报”再度拉响,往日热闹的校园生活被迫按下了“慢行键”。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工科大学工人众志成城,用实际行动吹响了战疫“集结号”,涌现出了一批驻守校园的学工“战疫尖兵”和奉献社区、志愿服务的“抗疫先锋”。

    他们闻令而动、吃住在校,守护学生生命安全;他们为爱逆行、尽职尽责,给予学生关心陪伴;他们身兼数职、勇挑重担,打通校园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他们用踏实的工作、真心的呵护,为学生送上了春寒料峭里的浓浓暖意。

    心系学生,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员”

    疫情发生后,全体学工人员第一时间精准摸排,全方位、全方位收集全校学生健康日报信息,立即启动四级网格化管理模式,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及时建立疫情防控“学情”档案,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学生“信息网”。通过收集、核查学生健康码等信息,逐一摸排学生行程,及时了解学生情况,精准掌握学生动态,力求做到学生信息无遗漏。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方式,及时传达学校和政府防疫工作相关要求和通知,将风险地区变动信息及时向学生群体发布,提醒学生科学防护,做好学生防疫工作的“宣传员”。

     

    逆行而上,做好抗疫现场“指挥员”

    清明节假期,面对省内严峻的疫情形势,特别大学城即将采取的封控管理,许多学生管理人员、辅导员克服重重困难,舍小家为大家,逆行而上,入住学校,与学生同吃同住。到校后,又马不停蹄投入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深入学生中,了解学生所需所求;他们精准摸排,准确掌握所有在校学生各种信息;他们亲临核酸检测一线,维持秩序,保证了六轮核酸检测,一轮抗原体检测,一轮抗原体抽检的顺利进行;他们不顾自身安全,组织接触韵达快递学生的核酸检测、红码/黄码学生的隔离处置、发烧发热学生的就医安排;他们积极参与学校疫情防控演练,提升应急处突能力;他们精心组织在校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舒缓学生焦虑情绪;他们闻令而动,协同配合,做好抗疫现场的“指挥员”。

    价值引领,做好思想阵地“导航员”

    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网络会议定期召开线上主题班会,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厚植家国情怀,不断提高学生们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在线上教学全面铺开的同时,针对学生可能出现思想倦怠、学习主动性松懈等问题,辅导员借助微信群、QQ群等多种途径,通过见真人、听原声、察实情的形式,“一对一”系统把脉学生学习状况,“点对点”掌握学生思想动态,确保线上与线下一个样,学生在校与不在校一个样。辅导员们用自己的方式,发挥思想政治教育与价值引领的作用,身先士卒、坚守岗位、无私奉献,做好思想阵地的“指挥员”。

    坚守初心,做好心理健康“疏导员”

    为有效缓解学生受疫情影响产生的心理焦虑,防止极端心理事件发生,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第一时间研判、采取有效措施,对校内的3840名学生和校外的11994名学生开展心理健康问卷调查。针对调查结果,制定心理健康服务方向;开通心理热线和QQ服务热线,组建25人心理热线团队,已提供热线服务12.4小时,QQ朋辈心理服务20人次;详细摸排重点关注学生情况,关注隔离学生心理健康状态,及时疏解学生情绪,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心理需求;各二级学院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缓解学生在疫情期间可能产生的心理焦虑等情绪,做好学生心理安全的守护者和心灵成长的指路人。

     

    严抓学风,做好网络教学“监督员”

    为保障网络教学顺利开展,辅导员们创新工作方法,加强线上学生教育引导和学风督察。利用多种形式关注学生线上上课情况,确保线上教学质量;深入参与学生课堂,切实关心学生学习情况;加强与授课教师间的沟通,全面了解学生学习状态;启动“网上自习室”,师生同上自习课,确保学生学有所获。全方位掌握学生的网络学习状况,做好网络教学“监督员”。

     

    优化服务,做好就业帮扶“联络员”

    疫情期间,通过网络平台宣传国家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帮助学生解读就业政策,通过微信、QQ等途径推送求职应聘、考研调剂等相关信息,为学生提供丰富就业资源,通过“一对一”指导,重点解决毕业生的就业困惑。同时,加强各年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在学生就业全过程中,坚持就业服务“不掉线”,切实做好学生就业帮扶的“联络员”。

    奉献社会,做好志愿服务“示范员”

    疫情期间,因赋码管理无法返校的部分辅导员闻风而动、亮明身份、主动请缨、下沉一线,踊跃报名志愿服务,协助居住地社区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与广大志愿者携手同心,共同为社区居民筑起了一道“防疫屏障”,为广大学生做好志愿服务“示范员”。

    在这段特殊的时期,我校全体学生工作者始终围绕学生、关心学生、服务学生,始终奋斗和坚守在抗疫一线,无私奉献,守护着全校学生的健康安全,以实际行动彰显着高校学生工作者的育人使命,用爱的坚守书写了抗击疫情的最美华章。